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劳动调岗引发的解除劳动合同是否违法?

发布时间:2019/11/3 10:26: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选择一家公司,我们除了工资、工作内容、工作氛围外,工作地点也是我们着重看的。如果公司在其他城市开设分公司,将自己调到其他城市上班。若劳动者不同意调岗,公司就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一、劳动者不同意调岗,公司就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劳动者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时候,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条规定,公司录用劳动者,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劳动报酬等。劳动合同法第35条规定,公司和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

 

因此,案例中的公司没有和劳动者协商,又没有提供证据证明该劳动者变更工作地点的合理性理由,单方面作出变更工作地点的决定,该公司违法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劳动者拒绝到分公司上班,公司无权解除劳动合同。

 

二、常见调岗的情形有哪些?

 

1、公司和劳动者经过协商一致后进行的调岗。

 

2、根据劳动合同中约定而发生的调岗。

 

3、签订劳动合同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大,导致原工作岗位无法履行,和劳动者协商一致的调岗。

 

2、劳动者因为医疗期满后,不能够继续从事原来的工作的调岗。

 

3、女职工因孕期、产期、哺乳期进行的调岗。

 

4、公司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而发生的调岗。

 

5、公司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发生的调岗。

 

6、职业禁忌及健康损害的调岗。

 

三、公司要求调岗,劳动者如何处理?

 

1、劳动者若对调整工作岗位不同意,应当和用人单位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不应该用消极怠工的方式进行对抗。

 

2、双方协商一致后,变更劳动合同。但是用人单位在生产结构、经营范围等情况下,同时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对劳动者的工作岗位进行调整,劳动者应当配合。

 

劳动关系具有人身依附特殊性,用人单位可以依照相关规定对劳动者进行管理。《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变更后的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根据该规定可以看出,如果劳动者岗位需要调整,那么用人单位应当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后,签订相应的书面变更条款。而该案中被申请人的优化调岗是强制性的,被申请人通过邮件向申请人送达了调岗通知,该邮件中已载明,调岗不成便与其解除劳动关系。也就是说,被申请人已单方决定调岗不成便与申请人解除劳动关系。事后,用人单位又以发现申请人窃取公司相关机密文件,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为由与申请人解除劳动合同。被申请人无相关证据证明申请人确有非法窃取公司商业秘密的情形,且没有证据证明已履行了将单位的规章制度告知申请人的义务,也未履行在解除与申请人的劳动合同时通知工会等法定程序,系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故仲裁委支持申请人关于赔偿金的仲裁请求。


《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被申请人因申请人不办理解除劳动合同手续,扣押其工资的行为不合法,故仲裁委支持申请人关于工资的仲裁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