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交通事故赔偿的根据

发布时间:2017/9/14 10:43:27     阅读数:

交通事故赔偿原则,指的是交通事故发生后,肇事方(赔偿义务人)如何承担责任的一般性规则,是确定肇事方(赔偿义务人)以什么方式承担民事责任、有哪些赔偿项目和标准的根据。

一、交通事故赔偿法定原则

在我国,法律法规对交通事故的赔偿项目和数额做了明确的规定,即是说,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哪些损失可以获得赔偿、赔偿数额的计算方法都是法律明确规定的。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项目主要有:

(一)如果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受伤的:住院伙食补助费、误工费、医疗费、交通费、护理费、住宿费以及必要的营养费;

(二)如果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残疾的:除上面所涉及到的费用外还有残疾补助器具费、残疾赔偿金,以及因需要康复、继续治疗实际发生的必要的康复费、后续治疗费、护理费;

(三)如果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死亡的:还有丧葬费、死亡赔偿金以及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所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和误工损失费等其他合理的费用;

(四)如果受害人有未成年家属或者是没有劳动能力又无其他生活来源的成年家属,被扶养人生活费也是其中一个赔偿项目;

(五)如果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本人或其亲属精神损害的,可以申请精神损害抚慰金;

(六)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财物毁损的,财物损失也要进行赔偿。

二、实际赔偿原则

交通事故中的实际赔偿原则,指的是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事故赔偿义务人应当按照交通事故责任全部予以赔偿。

(一)内容上:交通事故实际赔偿包括物质财物的损失,也包括精神损失,两者在交通事故中都有损失的,赔偿义务人必须据此予以全部赔偿;

(二)范围上:交通事故实际赔偿不仅是直接的损失,还包括间接损失(即可得利益)。

(三)赔偿对象:交通事故实际赔偿需要对交通事故的直接受害人赔偿,因此而间接受害的受害人(如:依靠受害人扶养的亲属或其他人,因为受害人受伤或死亡而使生活来源或财产收入减少)也要赔偿;

(四)其他:交通事故实际赔偿还包括对受害人为恢复权利、减少损失所支出的必要费用(护理费、后续治疗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等)。

三、同命同价原则

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如果同一侵害他人权益的行为造成两人或两人以上、死亡的,可以以相同数额来确定死亡赔偿金。受害人是否可以获得相同的死亡赔偿金则要由受诉人民法院根据具体案情以及受害人的情况(如居住地、收入来源等)来确定。

四、财产赔偿原则

交通事故中的财产赔偿原则,指的是因为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人身损害、财  产毁损、精神损害的均以财产责任的方式来对受害人进行赔偿。

(一)财产毁损:对于受害人在交通事故中毁损的财产,只能按照财物的价值以财产责任方式进行赔偿;

(二)人身损害:对于受害人因交通事故受伤或死亡,也是通过财产责任的方式来进行赔偿,有多少损失就赔偿多少。

(三)精神损害:交通事故受害人本人或其亲属遭受精神损害的,通过财产责任方式补偿。

五、等价赔偿原则

交通事故等价赔偿原则,指的是在交通事故中毁损的物,所承担的赔偿与损毁前物品的价格相等。

(一)恢复原状:如果交通事故造成财物轻度损坏,经过维修或配换零件后,与受损前没有太大的变化或出入,应当采用恢复原状来进行赔偿;

(二)折价赔偿:如果交通事故造成的车辆、物品不能通过维修恢复原状或者是维修费高于或者与原物价值而相近的,当事人双方一致同意不维修的,赔偿义务人应当折价进性赔偿;

(三)实物赔偿:交通事故造成实物毁损,如果当事人双方协商一致的,可以用同一种类、同一质量或者是与原物相近的实物进行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