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农民工讨要工资的方法有哪

发布时间:2020/5/9 9:25: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农民工如何讨要工资,是当前社会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那么,在实际生活,可以帮助我们广大农民工朋友讨到工资的方法有哪些呢?


一、农民工讨要工资的方法有哪些?


1、请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给予帮助,或到劳动行政部门举报(通常是劳动管理监察大队)。 


县(包括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都设有劳动保障局,下辖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要履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该《条例》第十条第二、第三款分别是: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的举报、投诉。第十一条第六款是对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就是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行为,农民工可以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不必费力寻找用人单位负责人,因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一般都能找到他们,并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


2、也可以直接申请仲裁(仲裁费用200-300元,如果你胜了全部由被告负担)。


3、如果对仲裁结果不满意可以在拿到仲裁书后15天之内到法院起诉。农民工索要工资要具有法律依据,换句话说,农民工必须搜集在该公司或工地干活的证据、公司或工地没有发工资的证据等。如果没有证据则很可能面临败诉的法律后果,有了充足的证据,当事人的主张才能得到法律的支持。


另外,根据国家规定,在仲裁或诉讼的时候你可以要求除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外,还需加发相当于工资报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经济补偿金。


4、请电视台等媒体给予帮助。目前很多电视台都设有热线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及帮助群众调解各种纠纷。农民工讨要工资也可以拨打电视台热线电话,很多电视台都会给予帮助,效果也不错。


以上就是我们关于农民工如何讨要工资的详细回答。农民工,是我们社会的弱势群体,除了要求公司或工头有职业道德外,我们广大农民工朋友也要增强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