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每天最长加班时间是多少?

发布时间:2019/11/19 9:58: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国家规定了劳动者每天的加班时间不得超过三个小时,如果超过了三个小时就属于违法的行为,同时劳动法中也是规定了每个周劳动者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四十四个小时,如果用人单位违反了劳动法的规定强制劳动者进行加班时,劳动者也是可以通过仲裁或者诉讼方式来维权的。

一、每天最长加班时间是多少?

加班时间每天不能超过三小时。《劳动法》规定每天正常上班时间是八个小时,加班时间为一小时最多不能超过三个小时,超过三小时属于违法行为,并且规定每个星期上班时间不能超过44小时,每周必须安排休息一天。

《劳动法》第三十六条: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第三十八条: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第四十一条: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第四十三条: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二、违反加班规定的法律责任

《劳动法》第九十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律规定,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罚款。

《劳动合同法》 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劳动报酬、加班费或者经济补偿;劳动报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应当支付其差额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国家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的;

(二)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

(四)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未依照本法规定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

三、加班费的计算方式

1、包工时

包工时方式是用人单位每月固定支付员工极限加班费的方式,法定极限加班工时36小时/月,其超出部分不计算其内(注明: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则不再另算)。用人单位采用包工时方式是由于工作量工作时长不可控因素而所致,以此保证工作项目的完成进度,通常员工加班工时都会不低于法定加班工时。

2、非包工时

非包工时方式是用人单位每月依照员工实际加班工时支付加班费的方式,法定极限加班工时36小时/月,其超出部分不计算其内。用人单位采用包工时方式是由于工作量使工作时长可控因素所致,通常员工加班工时不高于法定极限加班工时36小时/月。

当劳动者在提供了相应的劳动后用人单位也是需要为其支付一定的劳动报酬,如果劳动者在进行工作时超过了规定的期限后也是可以索要一定的加班费用,那么在计算加班费用时也是按照劳动者的平均工资以及加班的具体日期来确定的,具体会按照双方协商和法定原则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