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怎么防范二手房买卖陷阱

发布时间:2019/9/27 15:25:31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一些中介为了能够牟取巨额利益,往往会在二手房买卖中做文章,设陷阱,给购房者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对于购房者来说,买二手房时应该如何防范二手房买卖陷阱呢?


一、如何防范二手房买卖陷阱


陷阱一:个人现金收房


许多不法中介会以“个人”名义现金收房的把戏继续谋取不正当利益。这些不法中介先伪装成个人购房者,再转手高价出售,业主不仅拿不到多出的出售房款,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替这些黑中介担负着巨大的责任。一旦该套房屋出现无法还贷的情况或是由于非法出租而出现纠纷,金融机构和公安机关首先就会找业主本人而不是中介公司。


提示:


对于不太急于用钱的业主,最好不要选择“现金收购”的卖房方式。不管是公司收购还是个人收购,都是利用不透明交易来吃差价谋取暴利。


交易时买卖双方一定要见面,谈好价格后签订正规的《房屋买卖合同》,并且到房管局过完户才能算交易完成,切记不要图省事只管给对方房产证然后拿钱了事,仅仅是做公证并不能算是法律意义上的房产买卖。


陷阱二:霸王条款


许多不法中介利用业主法律知识不全面的特点,在与业主签订《房屋销售代理协议》的时候,故意在协议中隐蔽设置霸王条款。业主陈先生就曾与一家中介公司签订代理协议,言明了该公司代理出售陈先生的房产,但并未限定其代理出售的时间限制。几个月过去之后,陈先生已经不想再出售房屋了。于是中介公司拿出当初签订的代理协议,称陈先生如果不出售其房屋,就需向该公司赔付违约金。


提示:


正规的中介公司《委托销售代理协议》中,一般会对买卖双方的权责义务都分别作出规定。如会规定中介公司委托出售房屋的时限,或规定中介公司和业主的违约责任等。


正规代理协议中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应当是对等的,例如“我爱我家”公司的代理协议中就规定,如果中介公司在限定时间内没有售出业主的房屋,公司将赔付业主违约金5000元,而同样的,如果业主约定的委托期限单方提高出售价格或拒绝配合销售签约影响成交的,业主将支付同等金额的违约金。


陷阱三:暗箱操作


有的中介公司与业主签订“代理协议”之后,便进入暗箱操作阶段了,不论是看房、谈价、谈合同,所有的一切都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背地进行。在这种不透明的交易过程中,不法中介将房屋标出高价,在出售之后暗中将差价放进自己的腰包。由于代理协议中并未指出业主与购房者见面谈价签订合同等事宜,因此不法中介便利用这种代理关系中“买卖双方不见面”的特殊条件获取高额差价。


提示:


在房屋买卖的过程之中,透明交易至关重要。买卖双方一定要见面,坐下来当面将价格谈清楚,并正式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切不要通过中间人传话而最终造成自己的经济损失。


正规的《房屋买卖合同》中除标明房屋买卖过程中的一些基本情况之外还应标明房款支付的时间、方式,另外还应有费用明细清单、入住交验单及相关违约责任等。切记,合同太简单,房屋买卖就会变得很麻烦。


二、如何预防二手房买卖纠纷?


1、购房者在与二手房主签订购房合同时,应考虑各种可能的情况,并约定明确的违约赔偿责任,及时办理过户手续;


2、购房者在购买前要充分了解房屋买卖需要的各种手续,最好选择专业的房地产律师提供法律意见,再慎重签订合同;


3、购房者应在签订买房合同时让对方提供确保有权处分所售房屋的证明或夫妻等其他共有人同意处分的证明;


4、为了了解所购房屋的真实情况,购房者应在购房前向物业、邻居、开发商了解情况,最好到现场看房,并对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如何承担责任作出书面约定;


5、国家法律明确规定不能上市交易的二手房,建议购房者应该仔细甄别,不要购买这类房屋。


6、尽量避免签订阴阳合同,做一个守法的公民。


7、选择正规的中介,并对其信誉和业绩提前进行考察,与售房方商妥后方可确定。


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中,存在不少不法的中介,这些中介往往在二手房交易中设定各种各样的陷阱,等着购房者往里跳,从而赚取利益。而这一般都是以损害购房者的利益为代价的。实践中,如果您决定购买二手房,就要谨慎防范各种各样的二手房买卖陷阱,避免遭受损失。在购买二手房的过程中,如果您对某些事项存在疑问,要及时向房产方面的专家律师咨询,以避免遭遇买卖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