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签二手房合同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9/10/23 11:22:46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买二手房时,最重要的环节莫过于签订二手房购房合同,因为购房合同界定了双方的权利义务,若是以后在买房过程中产生任何纠纷,都要依照该合同的规定选择解决方案。那么,签二手房合同的注意事项有哪些,或者说,签二手房合同应注意什么呢?

一、签二手房合同的注意事项


(一)注意交易房屋的权属情况。


主要指审查交易房屋有无抵押或存在其他共有人,根据我国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司法机关或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 的房屋不得转让,另外,共有房屋(例如夫妻共同共有)转让必须征得所有共有人的书面同意。


(二)注意审查房屋价款、其他费用及佣金。


房屋价款应该由买房者与出卖人进行协商,但是,在实践中,大多数二手房买卖都是通过中介机构进行的,因此,为防止不法中介故意抬高房价牟利,有必要充分了解交易房屋的出卖人的委托价,最好在中介机构的组织下直接与出卖人进行协商。除房价之外,还要明确交易税费的承担,另外,有些房屋有附属设施的,也应该明确价款。而对中介佣金应该明确委托价格、服务内容、佣金数额,并有必要对交易失败后佣金的退还做出约定。


(三)必须对付款方式进行明确、具体的约定。


这是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最为关键的一点,交易双方常常由于某笔款项的支付条件和支付时间不明而产生纠纷。付款方式一般分为双方自行交易或中介机构代收、代付,委托中介机构代收、代付能够适当降低风险,目前,房款一般分三笔支付,除定金外,还有首付款和尾款,每笔款项的支付条件和支付时间都应该明确、具体。另外,如采取按揭购房或转按揭购房的方式进行交易,对没有申请到预期的贷款额度的解决方法要先前进行特别约定。


二、签二手房合同应注意什么


1、注意对交房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包括交房时间、交房条件、相关费用的支付等。


买卖合同中应该明确约定交房时间,交房条件及水、电、煤气、物业管理费、维修基金等相关费用的负担。


2、注意确定违约责任条款和救济方式。


确定违约责任条款有利于防止违约行为的产生,维护守约方的权益,合同应该对如何承担违约责任,违约金、订金或赔偿金的计算与给付、免责情景、担保方式进行明确的约定。而一方违约后的救济方式通常包括诉讼或仲裁,买卖双方可以选择适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双方同意采用仲裁的形式解决纠纷,应按照我国《仲裁法》的规定写清明确的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