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二手房买卖可以避税吗

发布时间:2019/10/23 11:19: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实践中,很多人都在二手房买卖中避税。需要注意的是,二手房买卖可以避税吗,二手房交易如何避税?

一、二手房买卖可以避税吗


当事人在买卖二手房时需要交纳印花税(包括交易印花税、房产证印花税)、契税、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等。有时候算下来,这些纳税额也不是个小数目,所以不少当事人就打起了二手房交易避税的注意。


从法律上说,每个人都有纳税的义务。但是,实践中,很多人都在二手房买卖中避税。需要注意的是,二手房买卖避税是有风险的。


二、二手房交易如何避税


1、二手房交易避税方式:做低合同价,能避就避。


“做低合同价”是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最常用的避税方式。比如一套实际转让成交价格为60万元的房屋,买卖双方私下协商签署协议后,递交给房管局的过户价则是以40万元成交。这样剩余20万元所产生的税费就可以轻易地避掉了。


潜在风险:这种方式可能导致买家根据低报的过户价格来付款,造成业主损失。


2、二手房交易避税方式:先租后买,延期交易。


“两税”都将5年作为界限,5年以上转让可以免征营业税。于是,市场上出现了买卖双方协商以“先租后买”来达成交易的情况。


潜在风险:该办法因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办理交易过户,房子的产权并不是买方的,未来买卖双方无论哪一方反悔都会造成纠纷。


3、二手房交易避税方式:假赠与真买卖,暗箱操作。


在新政策颁布后,不少业主通过“假赠与”偷逃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等。


潜在风险:根据《合同法》规定,买方拿到房产后如果发生了质量问题,在法律上不受保护。赠与在房产证过户之前,随时可以撤销。由于双方私下进行交易,一旦一方违约,很容易引起纠纷。


4、二手房交易避税方式:离婚造假,瞒天过海。


根据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惟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一般来说,家庭关系是指配偶关系,也就是说,夫妻双方的第二套住房在转让时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许多夫妻便通过假离婚的形式进行避税。


潜在风险:因为是假离婚,双方在办理离婚手续时对财产分割不会做过多考虑。因此,离婚后,一旦出现一方拒绝复婚的话,另一方很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