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拆迁协议必须有哪些条款

发布时间:2019/9/26 14:29:28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拆迁协议必须有哪些条款?房屋拆迁协议一定都有效吗?拆迁协议的必备条款主要包括拆迁协议的生效条件和要约定的主要内容。而房屋拆迁协议不是都有效的,比如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为拆迁人时,没有办理有关拆迁手续的,其所实施的拆迁行为应当被确认为无效等。


一、拆迁协议必须有哪些条款?


1、拆迁补偿方式,货币补偿金额及其支付期限;


2、安置用房面积、标准和地点;


3、产权调换房屋的差价支付方式和期限;


4、搬迁期限、搬迁过渡方式和过渡期限;


5、搬迁补助费和临时安置补助费或停产停业损失费发放标准和支付方式;


6、违约责任和争议解决的方式;


7、当事人约定的其他条款。


至于每一个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具体包括哪些内容,还应视拆迁补偿方式不同而不同。对于实行货币补偿的,协议中应主要载明补偿金额、搬迁期限;对于实行产权调换的,协议主要载明安置用房的结构、面积和地点、搬迁期限、过渡方式和过渡期限。


二、拆迁生效条件的规定


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中必须有拆迁当事人的单位、姓名、经办人姓名,协议必须经双方当事人签名盖章后才具有法律效力。


拆迁非出租房屋,拆迁人与被拆迁人签订协议;拆迁出租房屋,拆迁人应与被拆迁人、房屋承租人签订协议。


拆迁协议相关知识拓展


房屋拆迁协议无效的情形:


在拆迁双方当事人签订补偿安置协议之后,协议并非一定有效,在一下七种情况下可请求法院确认协议无效:


1、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为拆迁人时,没有办理有关拆迁手续的,其所实施的拆迁行为应当被确认为无效。


2、拆迁人与非被拆迁人订立的房屋拆迁协议无效。


3、被拆迁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不能独立订立的拆迁协议无效。


4、代理人超越代理权限或者无代理权所签订的拆迁协议无效。


5、拆迁协议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无效。


6、拆迁当事人一方以欺诈、胁迫等方式,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表示的情况下所签订的拆迁协议无效。


7、拆迁人和被拆迁人相互勾结,有意规避有关法律的规定,用合法的形式来掩盖非法目的而订立拆迁协议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