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首次购房证明办理的流程

发布时间:2019/9/20 13:12:53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买房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有过买房子经历的人知道,在买房子时,必须提交一份重要的信息,这就是所谓的购房证明。想必很多人都想要了解,首次购房证明办理的流程是怎样的?首次购房证明有什么用?哪些人需要开具购房证明?


首次购房证明办理的流程


一、首次购房证明办理的流程

1、预约


预约时需要携带以下材料:


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查询应该以家庭为单位,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需本人到场,不能代办,代办时需持委托《公证书》);


2、查询


查询时需携带以下材料:


(1)身份证: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


(2)户口簿:主页和本人页的原件、复印件一份


(3)集体户的需开户籍证明,原件、复印件一份,有未成年小孩的需户口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4)结婚证的原件、复印件一份;


(5)单身(丧偶、离婚、未婚)需户籍所在地民政局出具的单身证明原件、复印件一份。


查询应该以家庭为单位,夫妻之间可以代办,但是其他人不可以代办,夫妻双方只需一人就可以办理。


3、在查询后进行缴费盖章即可办好。


二、首次购房证明有什么用

1、获取公积金


我们应该都知道,买房是能够请求获取公积金的,然而,当你请求获取公积金时,你需要提交身份证、购房全款证明、购房合同、公积金获取请求表等材料才行。不过,这时可能会有人问“为何获取公积金要交购房证明”,由于公积金只能用于采购住所性质的商品房,只要当你交了购房全款证明,证明房款现已到位,且属于你所属,你才能够获取公积金。


2、办理房产证


不仅是获取公积金需要用到购房证明,办理房产证同样也需要。一般来说,办理房产证需要提交房子登记请求表、房子平面图、房子买卖合同、购房证明、契税完税证明以及请求人的身份证等材料,这就意味着假如你没有购房证明,便无法办理房产证。


3、办理户口


办理户口同样也需要出示购房证明和购房合同等材料,假如开发商不愿为你开具购房证明,你能够直接向他们索要,由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明管理方法》的规定,你有权从收款方处取得证明。


三、哪些人需要开具购房证明

1、在本市购房享用契税优惠政策的人


购房者查询时需提交网签的购房合同、自己及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家庭仅有住宅证明》等材料,由购房者自己在查档窗口填写查档申请表即可。


2、因申请户口搬迁的本市居民


购房者查询时需提交由迁入地派出所盖章承认的住宅状况查询申请表和申请人的身份证件,而且可托付别人署理。


3、在本市购房享用公积金借款优惠政策的人


购房者查询时需提交由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盖章承认的《家庭首次购房查询申请表》、网签的购房合同、自己及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等材料即可。


4、在本市商业借款购房的人


购房者查询时需提交由借款银行盖章承认的《家庭成员住宅面积查询申请表》,而且可托付别人署理查询。


5、在外地购房、借款、申请经适房或户口迁的人


此类人查询时需提交由外地需要此证明的单位盖章承认并载明需要帮忙查询人的姓名、身份证件号码等内容的《帮忙查询联络函》或《介绍信》等书面申请,以及查询人的身份证件和《家庭成员住宅面积查询证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