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什么是人身侵权赔偿?

发布时间:2019/2/26 11:22:59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人身侵权赔偿即人身损害赔偿,指的是自然人的生命、健康、身体受到不法侵害,造成伤害、残疾、死亡及精神损害,要求赔偿义务人以财产进行赔偿的侵权法律制度。


一、人身侵权赔偿


人身侵权赔偿,是指民事主体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受到不法侵害,造成致伤、致残、致死的后果以及其他损害,要求侵权人以财产赔偿等方法进行救济和保护的侵权法律制度。


我国《侵权责任法》第16条和第17条规定了人身损害赔偿制度的基本内容。最高人民法院颁发了《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我国人身损害赔偿制度进行了全面的规定,其中有些规定需要修改。


二、人身侵权


人身侵权在侵权责任法中称人身损害,不仅仅包括轻伤害、重伤害和轻微伤害,还包括致人死亡,以及未造成人身损害的对身体权的侵害。因而,人身损害这一概念在侵权责任法中的含义非常丰富,概括了侵害生命权、健康权和身体权的一切情况,是侵权责任法中的一个专用概念。


三、特点


可以产生以下的损失或者损害:


1、医疗费损失受害人的人体遭受损害,最主要的损失就是为治疗人身损害而支付的金钱。这是一种财产上的损失。这种损失是侵害健康权所直接造成的财产损失后果。


2、误工费损失受害人遭受人身损害,不能正常进行身体没有遭受损害之前所进行的工作,就会造成预期财产利益的损失。这是侵害人身造成健康损害所必然引起的结果。


3、住院伙食费和营养费损失人身遭受损害以后,需要住院治疗的,在住院期间,要增加伙食费上的支出,有些特别的人身损害,还要增加必要的营养,因此要增加营养费的支出。这些损失,也是侵害健康权所造成的财产损失后果,是侵害健康权的直接损害后果。


4、护理费损失受害人遭受人身损害之后,如果行动不能自理,需要有人进行护理的,就要增加护理费的支出。这种支出,也是侵害健康权所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后果,是人身损害的财产损失。


5、交通费损失如果受害人遭受人身损害之后,需转院治疗的,要支出转院治疗的交通费。即使是没有转院治疗的,受害人在受到伤害以后到医院进行治疗,也会有一定数量的交通费支出。这些支出的交通费,也是人身损害的直接后果,是一种财产上的损失。


6、住宿费损失受害人在转院治疗中,以及护理人员在护理中,如果需要住宿,则要支付住宿费。住宿费的损失,也是人身损害所造成的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