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刑案流程之逮捕

发布时间:2020/6/18 17:46:24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逮捕是检察院、法院批准或决定,公安机关执行的,对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一定时间内完全剥夺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


逮捕是刑事诉讼强制措施中最严厉的一种,它不仅剥夺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身自由,而且逮捕后除发现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和符合变更强制措施条件的以外,对被逮捕人的羁押期间一般要到人民法院判决生效为止,且一旦逮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几率非常大。


逮捕需要哪些条件?


符合逮捕条件的一般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主要是指由证据证明发生了犯罪事实;有证据证明犯罪事实是由嫌疑人实施的;证明犯罪证明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行为的证据已有查证属实的。


2)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的刑罚。主要是排除了可能被判处管制、拘役、独立适用附加刑等轻刑或者可能被免除刑罚的情况。


3)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方法,尚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性,而有逮捕必要的。①可能继续实施犯罪行为,危害社会的;②可能毁灭、伪造证据、干扰证人作证或者串供的;③可能自杀或者逃跑的;④可能实施打击报复行为的;⑤可能有碍其他案件侦查的;⑥其他可能发生社会危险性的情形。同条还规定,对有组织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暴力犯罪和多发性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以及可能有碍侦查的犯罪嫌疑人,一般应予逮捕。


逮捕由谁来决定?


根据刑事诉讼法律的相关规定,逮捕是由检察院或法院批准决定逮捕,然后由公安机关执行,实践中公安机关侦查的案件与检察院负责侦查的案件是由检察院批准逮捕,自诉案件在经法院批准后也可由公安执行逮捕,因此对于一般的刑事案件申请取保候审除了向办案单位提交申请书外,还应当由专业的律师向检察院出具无逮捕必要性的辩护意见。


对于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检察院批准的逮捕的程序有哪些?


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批准程序。公安机关要求逮捕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应当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制作提请批准逮捕书一式三份,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同级人民检察院审查。


检察机关在接到公安机关的报捕材料后,由审查逮捕部门指定办案人员进行审查。办案人员应当查阅案卷材料,制作阅卷笔录,提出批准或者不批准逮捕的意见,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报请检察长批准或者决定;重大案件应当经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必要的时候,人民检察院可以派人参加公安机关对于重大案件的讨论。


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拘留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在7日内作出是否批准逮捕的决定;未被拘留的,应当在接到提请批准逮捕书后的15日以内作出是否批准逮捕的决定,重大、复杂的案件不得超过20日。


公安机关提请检察院逮捕的,检察院一定会批捕吗?


实践中批捕的较多,而不批准逮捕的较少,这个与我国以羁押为主的刑事政策有关,但对于无羁押必要性的案件还是可以做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尤其是委托了专业刑事律师介入的,不批准逮捕的几率相对没有专业刑事律师的案件会大一些。


根据相关规定,检察机关经审查应当分别作出以下决定:(1)对于符合逮捕条件的,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制作批准逮捕决定书;(2)对于不符合逮捕条件的,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制作不批准逮捕决定书,说明不批准逮捕的理由,需要补充侦查的,应当同时通知公安机关。


哪些因素会影响是否逮捕?


实践中影响逮捕的因素较多,主要有一下几项:


涉嫌的罪名本身以及情节的严重程度。例如有组织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暴力犯罪、多发性犯罪、毒品犯罪、涉枪类犯罪、职务类犯罪等罪名相对批捕的可能性大,另外还有犯罪情节本身较为严重的,刑期可能在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逮捕可能性也较大,但案件初期有必要借助专业的刑事律师对罪名和情节进行分析论证,并出具属于轻罪或情节轻微的法律意见。


是否有前科劣迹。有前科或者属于累犯的,一般法律上认为人身危险性较大,不容易矫正,因此实践中对于累犯的逮捕可能性大。


自身是否具有一定的有利条件。如自身身体状况、怀孕妇女、未成年人等不逮捕的可能性较大。


是否易于监管。不逮捕但要能够保证不阻碍刑事案件的侦查,例如取保后有可能会逃逸或者毁灭证据、串供等情况逮捕可能性大,因此在实践中批捕单位会考虑是否属于本地户籍或者在本地有固定的住处及家庭关系这一因素。


是否聘请了专业的刑事律师对无羁押必要性进行了论证。有无羁押必要性更多的是基于案件本身情节和证据,以及被告人自身的社会危害性和人身危险性,这些方面的论证有待于专业刑事律师出具法律意见。


逮捕过后会通知家属吗?


法律明确规定刑事拘留后应当在24小时通知家属,因客观原因不能通知或者无法通知的,应当注明原因。但对于逮捕决定作出后没有法律规定必须通知家属的,实践中通知家属的很少,一般家属都是通过专业的刑事律师获悉。


逮捕后家属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一旦逮捕后,嫌疑人被判刑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大部分案件逮捕后有2个月的侦查期,该期限内主要是办案单位搜集证据、固定证据的过程,对于家属来说能够做的实质性工作非常少,主要还是配合专业的刑事律师,通过律师获取案件进展情况,向嫌疑人传达消息。


如果发现委托的律师不是专业的刑事律师,建议更换为专业的刑事律师,但依然要提防法律串串或者声称熟人关系而骗取财物的情况。


逮捕后家属可以会见嫌疑人吗?


逮捕后直至判决生效前,嫌疑人、被告人被羁押时家属都不享有会见的权利,都无法与嫌疑人、被告人直接沟通交流,都需要依靠专业的刑事律师,因此这期间家属仍然不可以会见嫌疑人,只有部分县份上等基层的羁押单位可能有安排家属会见。


逮捕后可以申请取保候审吗?


从法律的规定以及实践中来看,逮捕后依然可以申请取保候审, 但逮捕后取保候审的几率相比逮捕前取保候审要低,并且逮捕后取保候审的程序要复杂一些,例如从苏州辖区范围内,逮捕后作出取保候审决定的必须向苏州公安局批准同意。但逮捕后取保候审并不是不可能的,知名刑辩曹辉律师团队就有很多逮捕后取保候审的案件,具体还要看个案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