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电子合同怎样签才有法律效力?

发布时间:2019/4/23 21:46:41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纸质合同在很长一段时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法律上是认可的,大家也都了解签订纸质合同应该注意的事项,但是随着互联网信息的发达,买卖双方不见面就可以完成交易,期间采用的是电子合同,那么电子合同怎样签才会有法律效力呢?


我们经常会遇到的几种电子合同的形式:


1. 网站平台生成电子协议,用户只需点击“确认”即可;


2. 采用水印、可视化图章或是ps的电子签名来签署合同;


3. 通过可靠的第三方电子签约平台签署电子合同。


4. 纸质合同由一方盖章后扫描到电脑上,通过qq、微信、邮件等方式发送给对方,对方打印出来盖章后再通过同样的方式传回;


电子合同怎样签才有法律效力?签订电子合同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合同法》第10条和11条,认可以数据电文作为合同书面形式的合法载体:


当事人订立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书面形式是指合同书、信件和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116条,认可电子数据作为法定证据种类的合法地位:


视听资料包括录音资料和影像资料。电子数据是指通过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网上聊天记录、博客、微博客、手机短信、电子签名、域名等形成或者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信息。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录音资料和影像资料,适用电子数据的规定。


3.《电子签名法》第13条,认可可靠电子签名的合法效力。


4.《电子签名法》第14条: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根据以上法律条文我们可以看出,只有使用了“可靠电子签名”的电子合同,才具有与纸质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但是并非任何机构提供的电子签名都受法律保护,只有依法成立、获得工信部《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的ca机构提供的可靠电子签名才受《电子签名法》保护。只有采用可靠电子签名签署的电子合同才能“与手写签名或盖章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具体表现如下。


电子签字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视为可靠的电子签字:


1.电子签字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


2.签署时电子签字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


3.签署后对电子签字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4.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