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口头承诺是否有效

发布时间:2019/3/12 14:28:31  来源:杨再坤律师     阅读数:

头承诺是否有效?


现在有一些人在没有纸笔写出合同的情况下,通过口头的方式来作出承诺。就比如说是一个人通过口头的方式承诺让别人以10万块钱来买他的名画。这时候很多人就会问,这样的口头承诺有没有法律效力呢?之前就有相应的纠纷被媒体报道,张某承诺说要把自己的房子以20万卖给李某,是以口头的形式承诺的,事后张某以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为由拒绝履行。口头承诺是否有法律效力一直困扰着很多人。


头承诺效力分析


民事活动应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守信的原则,我国自古就有“人无信而不立”的价值观念,因此,口头承诺是以下情形是有效的:


一、在承诺方承认原口头承诺内容的情况下:有法律效力。


二、在承诺方不再承认原口头承诺的情况下,另一方有证据证明原口头承诺内容的,也有法律效力。只是口头承诺的,如果有录音或录像、知情人证明等证明口头承诺的内容的,可以起诉到法院请求履行原承诺。


报道所描述的纠纷中,若李某能够证明张某的承诺,张某应当按照口头承诺履行自己的义务。这既是道德的要求亦是法律的要求。但是口头承诺具有不稳定性,如果对方不承认,且己方当事人无法有效举证,可能导致对方承诺了也可以不履行承诺的情况发生。因此,还原当时的客观情形非常重要,也就是当事人能够证明对方承诺的内容非常重要。可见,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采用书面形式的之外,口头的承诺也算是合同,也同样具有法律效力。但最大的问题是一但发生争议,不利的一方就可能不承认他的承诺,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法院也难以支持。综上,我们可知,一般来说,口头承诺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但是对于所做出的口头承诺是受到欺诈、胁迫而做出的话,就可以认定为不具有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