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消毒餐具收费有没有法律依据

发布时间:2017/12/8 12:06:38     阅读数:

时下,很多餐饮企业都用的是消毒餐具,而消费者在使用了这些消毒餐具之后,餐饮企业都要对这些消毒餐具收取一定费用。那么餐饮企业对消毒餐具收费有没有法律依据?

律师说法:根据我国《食品卫生法》第八条,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条件有如下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必须洗净,保持清洁。”所以,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合格餐具是餐饮企业的义务,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经过消毒且达到国家卫生标准的餐具、纸巾,是餐饮过程中的配套服务项目,同时也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和附随义务,不能因为餐具密封包装,就将消毒产生的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违背了民事合同中的诚信公平原则。《餐饮、修理业价格行为规则》也规定:“餐饮服务项目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经营者不得收取任何名目的价外服务费或以其他形式价外加价”。所以消毒餐具不应当收费。所以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收取消毒餐具费用是违法的,没有任何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