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个人债务无法偿还该怎么处理?

发布时间:2020/3/12 10:11:00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凡借出的款项已经超过双方约定期限,但借款仍未归还的,出借人就要考虑催讨,提醒借款人,催告其在合理的期限内返还借款。那么个人债务无法偿还该怎么处理呢?


个人无力偿还债务怎么处理?


《民法通则》第一百零八条规定:“债务应当清偿。暂时无力偿还的,经债权人同意或者人民法院裁决,可以由债务人分期偿还。有能力偿还拒不偿还的,由人民法院判决强制偿还。”由此可见,债务人必须偿还债务是肯定的。但目前社会上债务得不到偿还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无力偿还,另一种是有能力而拒不偿还。而《民法通则》对此也仅作了上述原则性规定。


实践中,债务人无力偿还又有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暂时无力偿还。如属于这种情况,可按照上述《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由债务人分期偿还。另一种是永久无力偿还。如果是永久无力清偿的话,则只能就债务人的个人现有财产来清偿了,这就要经过法院审理、作出判决,再付诸执行,也就是说债务人有多少个人财产可供执行,债权人就拿多少。


私人之间的借款要慎重。借钱给人,必须了解对方的资信情况,就是亲朋好友之间的互通有无、如果数额较大的话,除立借据外,也要尽可能由借款人提供担保或以一定财产作抵押,这样就可减少风险。


一、借钱前应该考虑借款人的信誉和还款能力


俗话说借钱看人品,在借钱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借款人的经济收入,资产问题。还要看其人品怎样。若借款人在之前就有不良行为,最好不要出借。


二、借款用途是否合法


合法的借贷关系受到法律的保护。若出借人明知道借款人借钱是用于赌博、嫖娼、走私、吸毒等非法活动,仍然出借的、法律不会保护。


三、借款不得约定高额利息


我国法律规定:借款利息不得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所以债权人不要被高额利息所引诱,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的部分是不受法律保护,债务人是可以不用还的。


四、借款风险大,最好提供借款担保和抵押


债务纠纷中许多债权人明知借贷风险大却不要求债务人提供担保,以致于后期债务人借钱不还无计可施,所以为了防止债务人赖账或者无法偿还债务的情况出现,做好要求债务人提供担保或者抵押,若债务人到时不还钱,便可行使担保物权或抵押权,对自己的损失进行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