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个人进行债务重组的具体流程

发布时间:2019/9/23 14:33:29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在实践中,有些人会因为欠款或是其它的原因,导致了个人债务比较多,而在此时,可以选择对个人进行债务重组,但是债务重组是需要有一定的流程的。


个人进行债务重组的具体流程


一、个人进行债务重组的具体流程

个人债务重组流程如下:


1、债务重组准备工作。接受委托开展必要的尽职调查,包括对主体资格、法律条件,各当事方的资信以及是否涉讼、存在或有债务等进行调查;协助全面清理负债企业的资产和债务,清查企业所有的债权人、债务性质、债务成因、债务数额、期限、诉讼情况、财产抵押情况、查封保全情况、担保情况等。债务重组的准备工作是债务重组行动的基础。


2、确定债务重组方案。分析债务重组存在的法律风险,排除法律障碍,确定有关重组行动的合法性;通过对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生产经营状况的分析和企业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的评估预测,策划债务重组方案,确定重组程序和实施步骤。


3、实施重组方案。就重组方案实施过程中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并起草有关法律文件,就债务重组提供广泛涉及投资、证券、税务及诉讼等各方面的综合性法律意见;参加各当事方之间就债务重组进行的谈判,争取为委托人最大限度实现重组目的;参加有关诉讼或仲裁以及执行程序。


4、后续工作。协调各方法律关系,完善有关授权、审批、登记、备案、通知等手续,解决债务重组过程中产生的纠纷和遗留问题。


二、债务重组的方式

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以资产清偿债务债务人通常用于偿债的资产主要有:现金、存货、金融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以现金清偿债务,通常是指以低于债务的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如果以等量的现金偿还所欠债务,则不属于债务重组。


2、债务转为资本债务人根据转换协议,将应付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资本的,则属于正常情况下的债务资本,不能作为债务重组处理。


3、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减少债务本金、降低利率、免去应付未付的利息等。


4、以上三种方式组合采用以上三种方式共同清偿债务的债务重组形式。


(1)债务的一部分以资产清偿,另一部分则转为资本;


(2)债务的一部分以资产清偿,另一部分则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3)债务的一部分转为资本,另一部分则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4)债务的一部分以资产清偿,一部分转为资本,另一部分则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三、企业债务重组的条件

开展金融债务重组的企业至少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企业发展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


2、企业产品或服务有市场、发展有前景,具有一定的重组价值;


3、企业和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有金融债务重组意愿。


银监会表示,《通知》的目的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债权管理,维护经济金融秩序,规范和做好债权人委员会相关工作,指导企业金融债务重组,帮扶困难企业走出困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