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结婚彩礼钱法律上归谁

发布时间:2019/9/5 10:10: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结婚的彩礼钱是自古以来就有的结婚习俗之一,那么在法律上,结婚的彩礼是给谁的呢?国家对于彩礼的规定有哪些呢?


一、结婚彩礼钱法律上归谁


1.对于彩礼钱归谁这个问题,我国目前的法律上还没有做出准确的明文规定,法律中只有规定不允许人们利用聘礼钱作为勒索财物的内容,不过,随着社会经济的进展,结婚的彩礼金额也越来越高了。


2.在结婚彩礼钱法律上归谁这个问题中,还会根据不同地区的风俗习惯而不同,每个地区的彩礼钱都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具体需要多少钱这就问题就需要双方的父母根据当地的习俗来定了。


二、结婚彩礼法律相关信息介绍


1.结婚的彩礼钱应归女方所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无特殊约定,彩礼钱属于婚前个人的财产,不纳入夫妻共同财产当中。


2.婚姻法中有明确的相关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的期间,所取得的所有财产才是真正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而彩礼钱一般都是婚前所得的,因此根据中国婚姻法中的相关规定,一方的婚前财产以及赠与对方的房屋,合同中确定只归夫妻其中一方的财产的,都属于夫妻个人财产。


3.婚姻法司法解释二规定了返还彩礼有以下情形:


(1)男女双方在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情况下,礼金是可以返还的。


(2)男女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从来没有以夫妻的名义共同生活过的,可以在离婚诉讼中要求女方将彩礼返还。


(3)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也可以在离婚诉讼中要求返还彩礼。


4.在司法实践中,以下情形不能要求返还彩礼:


(1)男女双方在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而已经同居生活两年以上的不需要将彩礼退还。


(2)双方在还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情况下,同居生活不满两年,但生育子女的,不需要将礼金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