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劳动关系分为哪几种类型?

发布时间:2019/2/21 15:45:22     阅读数:

劳动关系分类:


一、日制用工


特点


1、可以订立口头协议;2、定试用期;3、可以不得约止合同5、工资支付最长不超过且无须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4、用工单位可以随时终止。


二、短期劳动合同


特征


1.限制性;合同主体的特定性;劳动合同的目的在于劳动过程的完3.合同履行中的隶属性;2.主体意志的4.成,合同是通过双方选择确定的;而不是劳动成果的实现;5.劳动合同是有偿的合同;6.劳动有试用期限的规定;7.劳动合同一般涉及第三人的物质利益。


三、集体合同


概念和特点


1.概念。集体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本单位职工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培训、保险福利等事项,通过集体协商签订的书面协议。


2.特点。


(1)集体合同主体具有特定性。一方为工会,另一方为用人单位。


(2)集体合同目的具有特定性。规范当事人之间具体的劳动关系。


(3)集体合同的内容具有广泛性,涉及企业劳动关系的各个方面。


(4)集体合同是特殊的双务合同。合同当事人之间互相承担一定的义务和职责,用人单位违背义务,责任人要付相应的法律责任,工会一方违背了义务,一般不承担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只承担道义和政治责任。


(5)集体合同是要式合同,一般都要求以书面形式签订。


集体性劳动合同优势:


①自主型组织设计。式主张给予雇员更多的决定权,人力资源管理模富于变化的而不是高度专业化的工提供作,斯洛需求层使员工具有广泛的技能。根据马是自我实现的需求。次理论,最高与之相适层次的需求理方普遍采用工作生活质量计划。应,管作生活质量计划的核心是工作再设工计,包括工作扩大化、工作轮换、工作丰富化、自主性工作团队。


②雇员参与计划。采用多种形式,资联合委员会。主要包括质量圈、雇员参与计划可以。


劳质量圈:特定部件或提供某一特定服务的工由通过共同工作来生产某一作人员自愿组成的工作小组,每周 在工作日之前或之后开一次生产问题并找会,讨论论的问题包括工作设计、任务分出解决办法。质量圈工作进度、产品质量、生产成本、生配、讨产率、面。安全卫生、员工士气等各个方劳资联合委员会:方代表共同组成,双方人数相等。由工会代表与管理雇员有机会参与决策的制定过程而使不是被动地接受管理。


③人事与就业政策:内部公平制度,薪酬体系,全面质量管理。 劳资合作的特征。①企业组织经营的整体责任由资方与劳方共同承担;②劳资合作须借助员工参与才能实 现;化为组织的总力量;③劳资双方将对抗的相对力量转的成果应公平分享。④劳资合作带来


我国劳动关系特征:(1)经济利益仍然是劳动关系的核心。(2)劳动关系主体双方力量不均衡。(3) 劳动关系存在某些制度障碍(动关系协调机制有效性不够。动争议案件急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