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认定事实劳动关系需要什么证据

发布时间:2019/9/6 16:39:53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要是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建立了用工关系之后,没有按照法律规定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此时可以通过提供一些其他的证据来证明双方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这样单位要是不能免除对劳动者的义务的。那具体来说,认定事实劳动关系需要什么证据呢?


一、认定事实劳动关系需要什么证据


1、工资收入证明,如工资表、工资条、工资银行存折等;


2、工作证、工卡;


3、入职登记表、录用通知书、报名表等;


4、住房公积金、社保缴纳登记证明;


5、考勤记录,如考勤表、纸皮打卡记录等;


6、证人证言。


二、如何认定劳动关系


1、当事人之间实际存在劳动行为。


在判断是否存在劳动行为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是否存在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为劳动者办理、缴纳社会保险的记录;是否存在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记录;是否存在劳动者向用人单位提供劳动力的记录。


2、当事人适格,即应具备劳动者主体资格和用人单位主体资格。


根据现行劳动法律法规,作为劳动者,必须具有劳动权利能力和劳动行为能力,即:


(1)达到法定的劳动年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以下简称《劳动法》)第15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具有相应的劳动能力。是否具有相应的劳动能力,主要从其健康状况、智力水平、文化技术水平等方面认定。作为用人单位,也必须具备劳动权利能力和劳动行为能力,即国家允许用人单位使用劳动力的限度和要求其提供劳动条件、劳动待遇的限度和能力等。


用人单位应当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证明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一大重要证据。但是职场上,有很多用人单位为了牟利,往往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也给认定劳动关系带来阻碍。此时可以收集证据认定事实劳动关系的存在,那么用人单位也是不能免除对劳动者的义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