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什么是医疗过失纠纷

发布时间:2019/11/29 11:04:42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一、什么是医疗过失纠纷

医疗过失纠纷是指由于医务人员在诊疗过程中的过失而引起的医疗纠纷,包括医疗事故和 医疗差错。医疗事故是指在诊疗护理过程中,因医务人员诊疗护理过失,直接造成病员死亡、残疾、组织器官损伤导致功能障碍的。包括医务人员因违反规章制度、 诊疗护理规程等失职行为所致的医疗事故和因医务人员技术过失所致的医疗事故。医疗差错是指在诊疗护理过程中,医务人员确有过失,但经及时纠正,未给病人造 成严重后果或未造成任何后果的医疗纠纷。

什么是医疗过失纠纷

二、医疗过失的表现

1、医疗机构的过失表现。

⑴医院管理混乱、规章制度不健全;

⑵医疗设备陈旧、缺乏维护;

⑶缺乏基本医疗护理条件;

⑷对疑难病症未认真组织会诊,草率结论等。

2、医务人员的过失表现。

⑴误诊;

⑵不负责任,违反规程;

⑶对病史采集、病员检查处理漫不经心,草率马虎;

⑷擅离职守,延误诊治或抢救;

⑸遇到不能胜任的技术操作,既无请示,也不请人帮助,一味蛮干;

⑹擅自做无指征有禁忌的手术和检查等。

三、医疗过失行为的责任认定

医疗过失行为的责任程度指在导致患者人身损害后果中的诸因素中,医疗过失行为所占比重(医疗过失参与度)。医疗事故中医疗过失行为责任程度分为:

(1)完全责任,指医疗事故损害后果完全由医疗过失行为造成;

(2)主要责任,指医疗事故损害后果主要由医疗过失行为造成,其他因素起次要作用;

(3)次要责任,指医疗事故损害后果主要由其他因素造成,医疗过失行为起次要作用;

(4)轻微责任,指医疗事故损害后果绝大部分由其他因素造成,医疗过失行为起轻微作用。

司法实践中,医疗过失行为参与度是确定损害赔偿责任的主要依据。一般而言,鉴定结论为医方负完全责任,法院会判决医方承担100%的赔偿责任;鉴定为主要责任,会判决医方承担70%以上的赔偿;鉴定为次要责任,会判决医方承担30%以上的赔偿责任;鉴定为轻微责任,会判决医方承担30%以下的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