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读书时被判刑是否影响高考录取?

发布时间:2019/8/31 17:33:57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读书时被判刑是否影响高考录取?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以及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我国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处理有一些特殊规定,包括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这一重要制度。


问:读初中的时候,我参与群殴造成他人重伤,被法院判刑二年,缓刑三年。明年我将参加高考,请问,我曾经犯罪的记录是否会影响录取?


答:你的犯罪记录不会影响高考录取。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以及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我国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处理有一些特殊规定,包括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这一重要制度。


刑事诉讼法第275条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犯罪记录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但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的除外。依法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被封存的犯罪记录的情况予以保密。”


这就是说,符合该条规定的未成年犯罪人,其犯罪事实将不再为外界知悉和利用,也免除了前科报告义务。这样就避免了在求学、就业等阶段因曾有犯罪记录而遭受歧视的可能。你在上初中时犯罪,当时肯定不满18周岁,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是符合上述规定的,办案机关已经根据上述规定将你的犯罪记录封存了。你有权拒绝向任何部门和个人说明自己曾经犯罪的历史,因此也就不会影响你的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