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商号使用权包括什么内容

发布时间:2019/11/4 10:09: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商号使用权是指商主体对其商号享有独占使用的权利,其他任何人不得干涉和非法使用。企业可以自己的名义开展各种经济活动,包括签订经济合同、刻制营业用章、开立银行账户、悬挂,那么,商号使用权包括什么内容呢?


一、商号使用权包括什么内容


商号使用权是指商主体对其商号享有独占使用的权利,其他任何人不得干涉和非法使用。企业可以自己的名义开展各种经济活动,包括签订经济合同、刻制营业用章、开立银行账户、悬挂字号匾牌以及在广告、商品、商标上使用商号。


二、商号权包括什么内容


1、使用权


即商号权利人可以依法自主地使用其商号。


商号使用权包括什么内容

2、禁止权


禁止他人登记注册与其商号相同或近似的商号;禁止他人擅自使用其商号。


3、转让权


商号权利人有权依法将其商号转让给他人使用。


4、许可使用权


商号权利人有权允许他人使用其商号。通过商号权性质和内容的学理分析,我们不难得出商号权具有知识产权的特性,商号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利。


三、商号使用权的法律规定


法律上也要求各种文件中,如往来文件、契约文件、诉状、应诉书等,应当标明商号,从而使得商事活动具有个性。如《德国商法典》第37a条第1款规定:“在商人向特定受领人发出的一切商业信件上,均须注明其商号、第19条第1款第1项规定的字样、其营业所所在的地点、登记法院和商号登记于商事登记簿上的号次。”该条规定对商主体来说,实际上既是义务也是权利。


依法登记的商号,享有商号权,商号权包括使用权、禁止权、转让权和许可使用权,而商号使用权即商号权利人可以依法自主地使用其商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