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非洲小孩举牌广告走红朋友圈 非公益性质违规将查处

发布时间:2019/6/11 21:37: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最近,淘宝上出现了一种名为“非洲小孩举牌”的特殊“代购”商品。该商品是一段约20秒的短视频,是非洲小朋视频内容友举牌送祝福、打广告等。近日,该类视频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


这类短视频走红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对视频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提出质疑,但也有网友表示视频“新颖”、“有趣”、“想尝试”。同时有网友担忧,如交给孩子们一些不适宜的台词念,并且将他们的面孔曝光出来是否合适。“非洲小朋友举牌”的形式,制作产品广告,并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视频拍摄者大多为在非华人,制作后,由淘宝卖家标价出售,多为每段 200 元左右。尽管非洲小朋友能获得报酬,但负责推广视频的代理商承认:大部分钱还是被拍摄者和商家拿走了。所以视频拍摄为营利活动并非公益性质。


有一位在赞比亚工作的华人代理就表示,每次拍完一组视频,会给孩子们买一些零食或者给每人(约合人民币)几块钱,当做报酬。此外,非洲小孩举牌的一些广告内容出现了“最高级”、“最佳”、“最强”、“非洲人都知道”等词汇,这些都违反了广告法。


违反广告法将被查处


201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条中,将广告定义为“商品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通过一定媒介和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 ,而据北青报调查称,这些视频中,有一部分涉及不雅词汇,或宣传疑似涉黄的直播间、微信号等,而一些产品推广的标语中,则出现了“最高级”、“最佳”、“最强”、“非洲人都知道”等词汇。


对于这些情况,淘宝客服也作出了回应。淘宝客服表示,非洲小孩举牌视频不是淘宝官方推出的,是第三方发布的。这类视频存在风险,随时可能被排查。此外,淘宝客服就部分商家可能涉嫌违反新广告法中的相关规定回应称,其“违反淘宝网的正常交易秩序等,将受到相应处罚”。


对此,淘宝客服表示:“这类视频存在风险,随时可能被排查。”“我们不能排除视频里面是否存在违反新广告法的词汇,一旦证实,商家违反新广告法中的相关规定,错发类目,违反淘宝网的正常交易秩序等,将受到相应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