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公司破产清算要查帐么

发布时间:2017/11/13 9:21:50     阅读数:

公司破产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尽管如此,公司破产清算是一件不可忽视的小事,我们仍旧需要谨慎对待。公司的财务问题向来是公司的核心,那么,公司破产清算要查账么?清算组内部会计师的工作包括哪些?破产企业的财务审计包含哪些方面?

一、公司破产清算要查账么?

公司破产一般会查账但是不查内账。清算只是按会计报表和实际库存清理,与内账无关。

二、清算组内部会计师的工作包括:

(1)负责破产企业债权数额的核定,并编制破产企业债权清册;

(2)负责破产企业对外债权数额的核定、对外债权形成过程、整理相关证据,并编制破产企

(3)业对外债权清册;

(4)负责破产企业注册资本缴交情况的审计,并作出肯定性结论;

(5)负责破产企业对外投资的数额过程及收集整理相关证据材料;

(6)负责了解破产企业全部资金的去向、用途盈亏情况、分析破产原因,向债权人通报;

(7)负责盘点破产企业的财产、编制破产财产清册;

(8)负责了解破产企业职工人数、工资数额、社会保险情况;

(9)负责查清纳税情况。

三、破产企业的财务审计

清算组全面接管了破产企业,并进行必要的管理后,便开始对破产企业开展一系列的清算活动

其中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对破产企业的财务进行审计,应注意以下内容:

(1) 破产企业公司的基本情况,如公司注册登记情况、股东情况及股权比例情况、破产企业注册资本情况及到位情况。

(2) 破产企业财务管理情况:

破产企业财务人员情况和变动情况;财务凭证及帐册保存情况;帐目记录情况;财务审批情况如负责人支出程序等;财务帐册及原始凭证的真实和完整情况。

(3) 破产企业负债情况

(4) 破产企业涉诉案件情况,包括破产企业作为原被告正于诉讼中的情况、败诉案件的执行情况及破产企业不作为原被告但为其他公司提供财产抵押或经营担保而涉诉的案件。

(5) 破产企业的主要资产流向,作为债权人非常关注的问题,一般应对其作专项说明:
用于投资的款项及回收情况及亏损情况及原因;用于还债的款项的本金偿还情况、利息偿还情况以及缴纳罚息滞纳金情况;生产经营投入的款项及亏损情况;办公开支的款项;购置固定资产的款项;用于支付工资、奖金、保险、国家税款的款项;借出的款项情况,借款人、时间、数额、及审批人员;被有关部门罚款罚没的情况。

(6) 破产企业历任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责任的审计情况。

(7) 破产企业现有职工情况、集资情况、保险情况、缴交税款情况。

(8) 破产企业有无在破产案件受理前六个月的无效行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