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刑事赔偿请求的提起程序

发布时间:2019/11/1 14:21: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刑事赔偿请求的提起,是指赔偿请求人依法向刑事赔偿义务机关提起的赔偿请求,刑事赔偿请求的提起程序是:


一﹑确认行为违法


确认行使国家侦查﹑检察﹑审判﹑监狱管理职权的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职权行为的违法性,是提起刑事赔偿的前提,确认违法侵权行为的途径是:


(一)通过刑事诉讼程序确认。请求人可以将下列依据作为确认行为违法的证据:


(1)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或者检察院出具的释放证明;


(2)人民检察院作出不批准逮捕或者不起诉的决定;


(3)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犯罪嫌疑人无罪的生效判决。


(二)通过复议程序确认  当事人对强制措施﹑保全措施或者执行措施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一次。复议裁定或决定撤销或者变更原裁定或决定的,即可确认原裁定或决定的违法性。


二﹑提出刑事赔偿申请


根据《国家赔偿法》赔偿请求人具有以下权利:


(一) 赔偿请求人根据受到的不同损害,可以同时提出数项赔偿要求;


(二) 赔偿请求人可以向共同赔偿义务机关中的任何一个赔偿义务机关要求赔偿,该赔偿义务机关应当先予赔偿;


(三)提起刑事赔偿请求应以书面形式向刑事赔偿义务机关递交申请书。但请求人拟写赔偿请求申请书确有困难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书;也可以向赔偿义务机关口头申请,由赔偿义务机关记入笔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