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时间是什么时候?

发布时间:2019/4/16 10:05: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时间在交警现场调查之日起十日内。如果事故比较复杂,需要鉴定事故车辆,不超过三十日出具认定书。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应当由办案民警签名或者盖章,加盖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用章,送达给事故双方当事人。


一、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时间是什么时候?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自现场调查之日起10日内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在查获交通肇事车辆和驾驶人后10日内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对需要进行检验、鉴定的,应当在检验、鉴定结论确定之日起5日内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


1、不需要检验、鉴定的交通事故,公安机关应当自勘查现场之日起10日内制作交通事故认定书;


2、需要检验、鉴定的交通事故,公安机关一般应自勘查现场之日起30日内制作交通事故认定书;经批准,可以延期10日。若还需延长,须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准。


二、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包括哪些内容?


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应当载明以下内容:


1、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车辆、道路和交通环境等基本情况;


2、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经过;


3、道路交通事故证据及事故形成原因的分析;


4、当事人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过错及责任或者意外原因;


5、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名称和日期。


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应当由办案民警签名或者盖章,加盖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用章,分别送达当事人,并告知当事人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复核、调解和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权利、期限。


三、当事人不服责任认定书怎么办?


当事人如果对交警作出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不服,可以自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送达之日起3日内,向其上一级公安交管部门提出书面复核申请。上一级公安交管部门收到当事人书面复核申请后5日内,就会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公安交管部门受理复核申请的,如果认为原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事实不清、证据不确实充分、责任划分不公正或者调查及认定违反法定程序的,作出复核结论,责令原办案单位对原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重新调查、认定;如果认为原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责任认定公正、调查程序合法的,就会维持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的内容。向上一级公安交管部门复核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以一次为限。


综上所述,发生交通事故,不管是哪一方都应该先报警并保护好现场。交警勘察现场,通过各种手段了解事故成因,并出具责任认定书。一般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时效是十天。双方会收到书面文件,一方存在异议的,可以向上级交警部门申请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