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交强险与商业险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9/27 11:43:24     阅读数:

强制第三者责任险(下称强制三者险)与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下称商业三者险)有什么不同,理赔有什么区别?


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车险事业部经理周雅解释,商业三者险的保险责任较小,基本上与交警对事故的认定责任相吻合,但强制三者险的保险责任不与事故责任挂钩,一旦出现人伤事故,不论是否有事故责任都要赔付。商业三者险赔偿范围较窄,例如精神损失费、康复费等通常不予赔付;但强制三者险则无此限制。另外,商业三者险有明确的除外责任,比如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均不在赔偿范围;但强制三者险基本无除外责任,即便是在上述两种情况下撞伤人,也必须由保险公司在强制三者险项下先赔偿,之后再向被保险人追偿。


按照《条例(草案)》的规定,强制三者险是法定保险,每位车主必须投保,各保险公司也不得拒保。至于商业三者险,理论上讲购买与否选择权在投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