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不赡养老人的子女要承担什么法律后果

发布时间:2020/9/15 9:07: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子女对父母履行赡养义务,赡养是指子女在物质上和经济上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子女作为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那么不赡养老人的子女要承担什么法律后果呢?


一、不赡养老人的子女要承担什么法律后果


《婚姻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一般来说,子女成年独立生活后,父母在物质和生活上不再有抚养义务。但是,对以下情况下的成年子女,父母有能力负担时,父母有教育抚养的义务:


1、丧失劳动能力或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其收入不足于维持生活的;


2、尚在校就读的;


3、确无独立生活能力和条件的。


当父母不履行义务时,未成年子女有向父母追索抚养费的权利。因迫索抚养费而发生的纠纷,可由有关部门进行调解,也可由人民法院依诉讼程序处理。对拒绝抚养、情节恶劣,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怎么办


1、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被赡养人婚姻关系变化或其它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2、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被赡养人有要求赡养人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3、赡养人不履行给付赡养费、共同分担费用的,除了支付赡养费、共同分担的费用外,还应按照应当缴纳的赡养费、共同分担的费用数额的每日1%支付违约金。因赡养人不履行本协议而产生的诉讼费、律师费、交通费、赡养期间的护理人员费用由违约的赡养人承担。


不赡养老人的子女要承担什么法律后果


4、赡养人不尽赡养义务的,在继承遗产时少分或不分。


5、部分赡养人不履行义务,其他赡养人按照长幼顺序由不尽赡养义务赡养人的下一顺序赡养人继续履行赡养协议约定的义务,任何赡养人不得以此作为自己不履行义务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