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夫妻共有债务如何认定,离婚夫妻债务怎么分

发布时间:2019/9/11 15:38: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想要解决离婚夫妻债务怎么分,谁来还,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夫妻共同债务如何认定,也就是说哪些债务是夫妻一方个人债务,哪些债务是夫妻共同债务,夫妻共同债务双方负责多少,由谁来还。那么,我们先从第一个问题开始吧:夫妻共同债务如何认定。


一、夫妻共有债务如何认定?


夫妻共同债务是指为满足夫妻共同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夫妻共同债务主要是基于夫妻家庭共同生活的需要,以及对共有财产的管理、使用、收益和处分而产生的债务。夫妻共同债务在认定的时候,需要两个步骤:1、了解法定的夫妻共同债务的范围;2、结合实际生活,确定夫妻债务哪些属于共同债务。


(一) 、夫妻共有债务的法定范围是:


1、婚前一方借款购置的财产已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为购置这些财产所负的债务;


2、夫妻为家庭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


3、夫妻共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负的债务,或者一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经营收入用于家庭生活或配偶分享所负的债务;


4、夫妻一方或者双方治病以及为负有法定义务的人治病所负的债务;


5、因抚养子女所负的债务;


6、因赡养负有赡养义务的老人所负的债务;


7、为支付夫妻一方或双方的教育、培训费用所负的债务;


8、为支付正当必要的社会交往费用所负的债务;


9、夫妻协议约定为共同债务的债务;


10、其他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的债务。


(二)、如何确定夫妻债务属于夫妻共有债务,如何认定夫妻共有债务?


了解了夫妻共同债务法定的范围后,我们需要解决的就是因为生活所负的债务,哪些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如何认定。


1、 婚前一方借款购置的财产已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为购置这些财产所负的债务。此处的夫妻债务一般是指夫妻一方婚前举债购买家具,房屋等为婚后共同生活所需的,都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对于一方给予的彩礼,则需要视情况而定。


2、 夫妻为家庭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是指夫妻为了维持正常的家庭生活、家庭支出包括夫妻的衣、食、住、行和教育等方面所负的债务。此种债务比较好区分,在区分时没有什么难度。


3、 夫妻共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负的债务,或者一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经营收入用于家庭生活或配偶分享所负的债务。包括双方共同从事工商业或农村承包经营所负的债务,购买生产资料所负的债务,共同从事投资或者其他金融活动所负的债务,以及在这些生产、经营活动中欠缴的税款等。这里的共同经营既包括夫妻双方一起共同从事投资、生产经营活动,也包括夫妻一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但利益归家庭共享的情形。


4、 其他的赡养、抚养等产生的债务,如为父母治病借的钱就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夫妻共同债务在认定上往往有一定的难度,难度在于证据的收集上,没有证据支持的话,即使是一方借的债务,也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二、离婚夫妻债务怎么分,谁来还?


根据我国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释的规定,对于夫妻共同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也就是说,对于夫妻共同债务,如夫妻共同财产一样,先由夫妻协议分割,达不成协议的,双方可以请求法院判决如何分割。法院一般会在参考双方的经济状况、生活方式等等基础上,公平分割,债务分给谁就由谁来还。当然,对于债权人来说,不管夫妻债务是如何分割的,可以要求任何一方进行偿还。


以上即是夫妻共有债务如何认定,离婚夫妻债务如何分割的简单分析。之所以说简单,是因为以上只是夫妻共有债务如何认定,离婚怎么分的原则性分析,并没有实际的操作。因为,实际操作可能会涉及到各种具体的情况,没有针对性的案例,也就没有针对性的分析。因此,如果上文没有给您提供你想要的答案的,您可以选择咨询专业的律师,在律师的帮助下有针对性的解决您遇到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