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夫妻债务一方不知情,是否有义务偿还债务

发布时间:2020/8/31 10:42: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夫妻债务一方不知情,不知情的一方是否有偿还的义务是要根据情况而定的,如果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那么不知情的一方有义务偿还债务,但是如果被认定为夫妻债务的个人债务,那么不知情的一方没有义务偿还债务。


法律中规定,夫妻债务一共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夫妻共同债务,一类是夫妻个人债务。在社会实践中,法律上规定夫妻债务并不以夫妻一方不知情为根据而承担债务责任,最主要的是看夫妻债务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当然认定夫妻的共同债务要从几个方面探讨:首先,对外债务相关合同上是否有夫妻两人的共同签字确认,或者夫妻一方在后面明确表示对其承认的;其次就是从法律上规定的法律义务、或者各种共同的经营活动都包括在夫妻共同债务之中。


除以上情况当然存在其他情况,其核心就是夫妻共同。如果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那么共同债务,不知情的一方理应有偿还的义务,与此相对的就是夫妻个人债务,


夫妻个人债务相关法律规定为夫妻之间约定为个人负担的债务,或者夫妻一方将债务未用于家庭生活的行为。所以个人债务在社会实践中包括没有特殊规定的个人婚前债务。所以个人债务也有一个核心就是没有用于共同生活。所以夫妻债务一方不知情也要依据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