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家庭关系特征有哪些?家庭关系的规定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10/31 21:44: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家庭关系亦称家庭人际关系。家庭成员之间固有的特定关系。表现为不同家庭成员之间的不同联系方式和互助方式,是联结家庭成员之间的纽带。那么,家庭关系特征有哪些?家庭关系的规定有哪些?


一、家庭关系特征有哪些?


家庭关系特点是以婚姻和血缘为主体,并由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人生活在一起构成,表现为组成家庭的各成员之间特殊的相互行为。以代际关系为层次,以家庭同代人的多少为幅度,构成家庭中几代人或同代人之间的传递和交往。


家庭关系特征有哪些?家庭关系的规定有哪些?


家庭关系的主要特点如下:


1、价值观念高度一致、全面合作、情绪高度认同,不仅满足生理需要,而且满足心理需要。这是教育子女的有利因素。


2、家庭中也不免会有冲突,并且关系越复杂,调适越困难。


4、夫妻关系及其合作水平决定家庭的基本特征。


5、家庭中任何一种关系失调,都会损及全体家庭成员和整个家庭的稳定。


二、婚生父母子女之间权利义务


婚生父母子女之间的权利义务依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主要有:


1、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2、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禁止溺婴、弃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


3、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


4、父母有管教和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在未成年子女对国家、集体或他人造成损害时,父母有承担民事责任的义务。


5、父母和子女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


6、子女应当尊重父母的婚姻权利,不得干涉父母再婚以及婚后的生活;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不因父母的婚姻关系变化而终止。


三、家庭关系的规定


我国《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家庭中地位平等,其主要内容是:夫妻对于共同生活中的共同事务如住所、生活方式等拥有平等的决策权,夫妻拥有平等的姓名权、人身自由权,共同承担计划生育的义务,夫妻对共同财产拥有平等的所有权、管理权、用益处分权,对子女拥有平等的监护权,在象征性语言上夫妻也没有等级秩序。


夫妻关系依据是否具有直接财产内容可以分为夫妻人身关系和夫妻财产关系两种。依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夫妻之间的人身权利义务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夫妻都有各用自己姓名的权利;


(2)夫妻都有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的自由,任何一方都不得对他方加以限制或干涉;


(3)夫妻都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一个家庭有多少种关系,可以按照以下的公式进行计算:家庭关系数=n(n-1)/2,n为全家人口数。由于血缘和姻缘,比其他社会小群体成员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和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