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无期徒刑犯监外杀人取保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9/20 9:41:53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无期徒刑犯监外杀人取保怎么办


一审被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的梁平县刘某,竟与多位朋友找一名发廊小姐“包夜”,并与小姐的朋友肖某发生纠纷,将其杀死后逃逸。


未关押是因抓捕摔断腿


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称,一审宣判刘某无期徒刑后,他仍在社会上活动,并犯案杀死肖某,是因抓捕时其摔断腿未治愈,且该案尚在审理期,法院批准了他取保候审。


她称,去年10月21日,警方在抓捕犯案外逃的刘某过程中,刘为躲避,从旅店5米多高的楼上跳下受伤,经医生检查,双足粉碎性骨折。公安机关及检察院在本案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均未对其收押。法院在开庭审理时,经办案法官、法医等验伤,发现他双下肢仍不能自行行走,生活不能自理,不符合羁押条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的相关规定,采用保证人方式,依法对他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其保证人是他父亲。


随后,法院一审判处刘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但其父亲已经向市高级法院上诉。因而,目前本案尚在审理期,刘某也一直处于取保候审状态。


法院变更强制措施


该负责人称,现刘某前案未了,又犯新案。根据有关法规,法院办案人得知情况后,已于9日上午赶到梁平,对其变更强制措施,取消前案的取保候审,决定逮捕。此外,刘某的保证人其父亲有未尽到保证义务的嫌疑。目前有关人员将对其进行调查,如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也将对其进行相关处理。


专家:取保值得商榷


而法学专家认为,对刘某作出取保候审的做法欠妥。


无期徒刑适用情况


一、依法由人民法院判决的,犯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罪和其他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无期徒刑。如轮奸妇女,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二、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罪犯,在缓期执行期间,没有故意犯罪,二年期满减为无期徒刑。 被判无期徒刑的罪犯,依法押送监狱执行刑期,接受教育改造,有劳动能力的,同时强制参加劳动,接受劳动改造。


被判无期徒刑的罪犯,都是罪行十分严重、民愤较大、社会危害性特别大的犯罪分子,为维护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秩序,保护国家、集体、公民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刑法给予这类犯罪分子以剥夺终身自由和政治权利的刑事处罚是有必要的、行之有效的。如八二年、八三年开展的从重、从快、从严的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奠定了改革开放的良好社会秩序,当然,这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特殊手段,但依法从严处置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仍然是刑法打击犯罪的有效手法之一。


无期徒刑的刑期从判决宣判之日起计算,判决宣判前先行羁押的日期不能折抵刑期,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后,执行有期徒刑,先行羁押的日期也不予折抵刑期。判处无期徒刑,最低服刑13年可以出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