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咨询标题:请问湖南的工伤赔偿问题

咨询发布者:sunbaby

所在地区:湖南-长沙

   我湘乡人,单位租用别人的车指派我随车去外地办事,发生了两车相撞交通事故。我受重伤。通过交通事故官司,我已胜诉,且申请了法院强制执行。但是昨天法院下了个中止执行通知书。讲事故方没有赔偿能力依法中止执行。
  在打交通事故官司时,我已认定为工伤,劳动能力等级为伍级。现在我想到劳动局申请工伤赔偿仲裁。请求工伤赔偿。(仲裁时效还在)可是劳动局的人说他们只能按照交通事故判决书标明的总额进行计算。通过这样的计算工伤保险不应赔我的钱了。(交通事故赔偿总额比工伤赔偿总额多)。而不是以我在交通事故方得到的实际金额进行比效。他们这样说对吗。
  现在我想到法院上诉,请求用人单位按交通事故赔偿到位的实际数额给我工伤赔偿补差。法院会支持我的诉讼请求吗?
2006/7/24 9:57:00
 律师回复区

张才金律师
湖南省-长沙市
电话:0731-5012992
应该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工伤赔偿,这属于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
2006/7/24 11:01:00
↓(您对该回答有新的观点或疑问请点击“我要评论”进行点评)

唐国忠律师
湖南省-长沙市
电话:13055176617
你咨询的问题相对比较复杂。 一、你有权同时获得交通事故的赔偿或享受工伤待遇。交通事故的人身损害赔偿法律关系与因工受伤而产生的法律关系可以同时产生,权利人可以依据相同或不同的法律事实及法律规定同时要求赔偿和工伤待遇。交通事故的赔偿不影响同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二、如果单位投保了工伤保险,则应由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来核定并支付部分工伤保险待遇(主要是医疗费和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来支付一部分工伤保险待遇(主要是一次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工伤就业补助金)。 如果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没有核发工伤保险待遇,当事人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不服的,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承担应支付的那部分待遇,则当事人可以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对仲裁不服时,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三、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投保工伤保险,则应由单位来支付全部工伤待遇,单位如果不支付,则当事人可以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对仲裁不服时,才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综上所述,你现在需要弄清用人单位是否投保了工伤保险。你暂时无法向法院提起诉讼。建议聘请当地律师全权处理此事。 相关法律规定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伤保险条例》 第五十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一)申请工伤认定的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该职工所在单位对工伤认定结论不服的; (二)用人单位对经办机构确定的单位缴费费率不服的; (三)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辅助器具配置机构认为经办机构未履行有关协议或者规定的; (四)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对经办机构核定的工伤保险待遇有异议的。 第六十条 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未参加工伤保险期间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
2006/7/24 17:05:00
↓(您对该回答有新的观点或疑问请点击“我要评论”进行点评)

李炎辉律师
湖南省-长沙市
电话:13100313839
你好: 你提出的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在因交通事故导致工伤的情况下,受害人如何得到法律救济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伤保险条例》及《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都没有直接的规定。现在的普通观点有两种,一种是上面唐律师所持的双重赔偿,另外一种是交通事故赔偿先置,工伤保险进行补偿。 《长沙市工伤保险办法》实践的就是第二种观点,该法规第四十二条规定:“职工由于交通事故引起的工伤,应先按照有关规定取得人身伤害赔偿。获得人身伤害赔偿的总额低于工伤保险待遇,所在单位参加了工伤保险的,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部分;所在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由所在单位补足差额部分。无法取得人身伤害赔偿的,凭确定无法取得赔偿的法律文书或证明,由所在单位申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或由所在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我个人认为《长沙市工伤保险办法》的规定虽然限制了受害人选择救济途径的权利,但也可以解决一些实践的问题,如果根据该规定的话,你只要持法院的执行中止通知就可以要求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了。 以上观点供你参考。
2006/7/24 21:58:00
↓(您对该回答有新的观点或疑问请点击“我要评论”进行点评)

李炎辉律师
湖南省-长沙市
电话:13100313839
补充一下: 《长沙市工伤保险办法》并不适用于湘乡地区,但是因湘乡市尚未出台类似规定,看是否可以以长沙地区的立法例影响湘乡市劳动行政部门的执法观点。
2006/7/24 22:14:00
↓(您对该回答有新的观点或疑问请点击“我要评论”进行点评)
我来回答:
参考资料:
验证码: 如看不清,请点击图片更换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