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咨询标题:是敲诈勒索还是入室抢劫

咨询发布者:

所在地区:湖南-湘潭

甲是拖拉机驾驶员,路过乙村时与乙发生口角,乙把甲拖拉机车门强行扣下。甲哥哥闻讯,伙同2人到乙家把乙暴打一顿,并勒索现金3000多元。公安把甲哥哥及同伙逮捕,以敲诈勒索罪将案件移送检察院。检察院确要以入室抢劫提起公诉。请问各位律师,此案件到底是敲诈勒索还是入室抢劫?
2006/4/6 14:25:00
 律师回复区

李炎辉律师
湖南省-长沙市
电话:13100313839
你好: 我个人的法律观点认为是敲诈勒索,因为从甲的哥哥的主观心理来看,是认为乙强扣拖拉机的先行为不当,所以欲以此为由获取财物,内中有报复的心理成分,这与纯粹的抢劫财物不同,另外,从其行为特征来看,暴打乙并索取现金,更倾向于敲诈勒索的行为特征,如果是抢劫,更可能的特征只是暴力制服乙其后强行获取更大量的财物(可能不限于现金)。 相关法律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入户抢劫的; ....... 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2006/4/6 17:00:00
↓(您对该回答有新的观点或疑问请点击“我要评论”进行点评)

唐国忠律师
湖南省-长沙市
电话:13055176617
本人认为以抢劫罪定罪量刑更为准确。只是受害人一方本身具有一定的过错,与典型的抢劫有所区别,在量刑时可以考虑从轻处罚。   抢劫罪与敲诈勒索罪最主要的区别表现在行为特征上。抢劫罪一般是以当场实施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而获得财物,不管是行为人自己交出财物,还是抢劫人自己强取。而敲诈勒索罪一般是嫌疑人以将要实施暴力或宣扬受害人的隐私相要挟等手段,要求受害人在某个时候交出财物,而不是当场劫取财物。   上述案例,表面上来看,是嫌疑人勒索3000元钱,事实上是受害人在受到殴打且不交钱将继续受到人身损害的情况下而将钱当场交给嫌疑人,完全符合抢劫罪的行为特征。如果嫌疑人是要求被害人在事后某个时候必须支付三千元,否则将对其或其家人不利,则应定为敲诈勒索罪。   本案的发生,有一定偶然性,即受害人自身的行为引发嫌疑人的抢劫,但犯罪动机并不影响案件的定性。
2006/4/6 22:09:00
↓(您对该回答有新的观点或疑问请点击“我要评论”进行点评)

何向前律师
湖南省-株洲市
电话:0731—225281818073391
依本案的犯罪行为及手段和方式方法,结合其犯罪动机来分析,从有利于犯罪嫌疑人来解释,宜定性为敲诈勒索。
2006/4/6 23:39:00
↓(您对该回答有新的观点或疑问请点击“我要评论”进行点评)

刘建国律师
湖南省-长沙市
电话:13873144766
你好:我认为目前案件从你提供的情况来看还很难认定为犯罪。一,我认为这明显是一起民间纠纷引起的事件,可能作为民间纠纷处理为宜,公安机关的介入可能并不好;二,3000元现金是否是乙对甲的补偿,那么甲的哥哥就不具有抢劫或敲诈勒索的犯罪故意心理;三,在涉案数额不大的情况下,乙对于自己的损害也有过错,既是涉嫌犯罪也是情节十分的轻微,不宜认定为犯罪。
2006/4/19 9:51:00
↓(您对该回答有新的观点或疑问请点击“我要评论”进行点评)

彭谦律师
湖南省-长沙市
电话:13974950271
我将此咨询视为咨询人给律师出的一道考题. 两罪有他们的共性,但也有本质区别,其表现为是否“当场”。从这一本质特征出发,嫌疑人构成何罪,显而易见。 如确有此案,则要根据全案证据,才能作出准确判断
2006/4/30 13:21:00
↓(您对该回答有新的观点或疑问请点击“我要评论”进行点评)
我来回答:
参考资料:
验证码: 如看不清,请点击图片更换验证码